第二十一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珠海市选拨赛举行——数百创新少年携机器人“比武

本文发布于:2021-05-11 来源: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5月9日,由市科协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珠海市选拨赛在凤凰中学举行。来自我市各中小学的56支队伍共336名师生,携自己制作、编程及调试的机器人现场“比武”,通过作品展示奇思妙想,挥洒创新精神,锤炼实践能力。

创新少年脑洞大开展风采

据介绍,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普及性科技活动,是目前国内权威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富有创造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比赛项目,引起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和知识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

本次赛事分为高中、初中和小学3个组别,进行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等4个全国赛项以及1个省自选赛项机器人现场拼装赛——夺宝奇兵。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馆内学生们三两组队,聚精会神地对机器人进行拼装、调试。其中,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是在一块固定的场地上设置数个不同难度的任务,要求参赛队伍在完全封闭的现场,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中,各队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设计和制作机器人来完成体验自动驾驶、线上教学、目标追踪等任务。

通过感应装置自动出纸的智能抽纸机器人、具有智能提示和紧急报警功能的协助老人智能屋、能提醒纠正坐姿的智能坐姿调节装置……在机器人创意比赛中,青少年们脑洞大开,结合日常生活实际应用,融入信息技术及科学原理,不仅完成了自己的机器人比赛,也学会利用科技力量来积极影响周围世界。

冠军队伍将代表珠海出战省赛

为确保选拨赛水平和质量,本届选拨赛专门邀请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心裁判组作竞赛裁判。经过严格评审,大赛共产生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一等奖6项,机器人创意比赛一等奖7项、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一等奖3项和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一等奖8项,夺宝奇兵一等奖9项,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为获奖者颁发证书。据了解,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于5月21日至23日在中山举办,届时本次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将被选拔参加省赛。

凤凰中学初一学生戴子钧参加了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经过一天的比赛他依旧精神饱满。“比赛非常激烈,赛场上我们遇到了许多外校的强队,很有挑战性。”他对记者说,“通过比赛我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在实操中锻炼了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往年相比,本届竞赛的参赛人数、队伍水平均有所提高,从中可以看到珠海市科协、各中小学对科技教育的重视。”第三次到珠海市选拔赛担任总裁判的王超荣说,这一赛事平台让广大青少年能充分展示科技创新创意,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我们期待这些孩子中能诞生未来的优秀机器人工程师。”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机器人竞赛 珠海市选拨赛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