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科协有约”引进优质科普资源进校园,科普“天团”引发珠海科普热潮

本文发布于:2021-03-26 来源: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白武明教授演讲现场

3月25日上午,由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2021年“珠海科协有约”《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来到斗门区乾务镇初级中学,该校初二年级200多名师生聆听科普报告。课堂上,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带来《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科普报告,在与师生们的互动交流中传递科技的奇妙和乐趣。

自3月21日启幕以来,2021年“珠海科协有约”《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先后走进我市54所中小学校,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科普热潮。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带来的精彩科普报告,集科普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给我市3万多中小学生带来难忘的科普盛宴。

老科学家到来引发“追星热”

在斗门区乾务镇初级中学,白武明从地球的圈层结构开始讲起,通过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演示了地核的形成与演化,以及科学家通过地震波认识地球的历程。演讲过程中,白武明与在座师生亲切互动,同学们在互动中了解到地球磁场产生的原因,认识到地球的岩石如何演变,惊叹于美妙而神奇的地理科学现象,现场学生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掌声不断。

“在宇宙看极光,极光为什么是圆圈形状?”“极光为什么大多是绿色和橙色?”“如果我在出现极光的时候飞到大气层上空,会不会被烧伤?”同学们“脑洞”大开,连接抛出诸多问题,白武明则一一耐心作答。演讲结束后,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围着讲台,七嘴八舌地向科学家爷爷提问题、“求”签名,宛若“追星”现场。

“通过这堂课我了解到,原来科学就在我身边!今后在生活中我会多关注身边的小事,从中发现科学的真理。”斗门区乾务镇初级中学初二年级的梁嘉欣说。

将优质科普资源引进乡镇学校

3月26日,持续一周的2021年“珠海科协有约”《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即将圆满收官。“中小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不仅学习到丰富多彩的科技知识,更重要的是亲身感受到科学家精神,培养他们对科技的热爱,学会对科技美的享受和思考。”斗门区乾务镇初级中学教师李国东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中,市科协专门邀请7位老科学家到斗门区、金湾区多所学校,到前山、淇澳、南屏、唐家等镇区学校以及壮志、壮华等外来工子弟学校举办了23场科普报告,占科普报告总场次四成以上。“我们希望将优质科普资源引进乡镇学校,让珠海西部地区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有机会接受高水平的科普教育,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以科普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一想法与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理念不谋而合。白武明介绍,二十多年来,演讲团演讲场次超3.3万场,听众超过1156万人,足迹遍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0多个市、县(区),其中不乏边远地区的乡镇学校。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珠海市科协将通过“珠海科协有约”科普平台,引进更多国家级科技和科普资源,组织更多高端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通过搭建高层次的科普教育平台,不断满足我市公众日益增长的对科技知识需求,提升我市整体科普教育层次和水平。

文章主题词: 优质科普资源 科普“天团” 科普热潮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