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珠海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 ——让优质科普内容走近市民

本文发布于:2021-09-13 来源: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用创新点缀人生,让科学融入生活。9月12日,由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珠海市全国科普日暨科技志愿服务主场活动举行,拉开了我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序幕。我市近30家科技社团、社会机构亮相珠海市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市民带来丰盛的科普“大餐”,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志愿服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治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红梅,市科协副主席李伟峰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今年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联合13个部委共同举办,活动的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上午9时许,市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场上已搭建起多个蓝色帐篷,200多名身着蓝色马甲的科技志愿者热情地为市民作科普宣讲,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涵盖了医疗卫生、疫情防控、营养健康、心理健康、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青少年科技创意、企业科普、防灾减灾、科普大篷车巡展等科普志愿服务,形式多样、新颖的一系列互动体验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

在广慧STEAM科教的摊位上,一个个白色不透明的泡泡从科技志愿者手中飘向空中,引来许多小朋友争相体验。

“它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珍珠泡泡’,是通过电子烟雾管将气体注入泡泡中,原理其实是泡泡表面的张力现象……”广慧STEAM科教校长赵旺飞介绍,作为珠海科普领域的“熟面孔”,广慧STEAM科教在今年暑假走进30所小学,为午托的孩子们带来新颖的科普表演,新学期还将走进近百所学校,“用科学知识点亮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另一边,珠海市陨石科普协会带来了陨石科普展,20多种形状各异的陨石依次陈列,吸引了许多市民观看。市民曹先生和女儿看得入迷,连连向志愿者发问。曹先生对记者说,“参加科普活动能够拓宽孩子的知识面,说不定这里就有未来的科学家哩!”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将持续到9月17日,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市科协同时动员和组织我市2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举办“全国科普日——珠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企业通过开放参观、交流体验、专家讲解等形式,传播科学知识。此外,全国科普日的“朋友圈”也不断扩大,珠海市所属团体集中动员组织社会科技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让优质科普内容走近市民,渐渐形成了全民科普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手、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公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热情,为市民科学素养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章主题词: 全国科普日 优质科普内容 珠海市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