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选手参加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表现优异

本文发布于:2023-07-26 来源: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7月17日—21日,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广东营在广州顺利举行。珠海市第二中学的10名品学兼优、科创特长的学生代表我市参加本次活动,他们与来自省内外180多名优秀学子分赴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进行为期五天的分营活动,并在多项创新技能比赛中表现优异。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港澳办、中国科学院、国铁集团大力支持的一项青少年科普活动,该项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12年,我市先后组织了近150名学生和11名带队教师参加活动。今年的活动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全国中学生同上一堂暑期科学课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以“认识我们的宇宙”为主题,带领同学们穿越宇宙时空的长河,感受浩瀚宇宙的魅力,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中国工程院院士谯仕彦院士以“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为主题,讲述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科研故事和未来科技,体会农业科技领域中的“身边事”和“大文章”,向青少年传达“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的理念。院士们的精彩授课,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以“科技梦”激扬“青春梦”,共筑中国梦。

在为期一周的科学之旅中,学员们参加了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分营活动。分营营员师生们围绕“观·思·动·研”四个维度,开展科研实践、特色科技活动、参观重点实验室、对话系列活动、校内外参观研学五大类活动,营员们通过活动体验大学生活,探寻前沿科技,感受新工科魅力,感悟科学精神。在华南理工大学分营开展了各种特色活动,如定向越野、参观智能制造微工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室、聆听科普讲座、参观广工FSAE车队和开展结构设计大赛等,营员在妙趣横生中体验科技的魅力。

(华南理工大学分营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

我市学生代表在此次科学营中表现优异,其中温梓墨、吴阅天同学在电子琴电路加载比赛中获一等奖,吴阅天同学在力学架构大赛获一等奖。本次科学营优秀营员温梓墨向大家分享道:“我很庆幸我来过这里,用短暂的时间换来价值无限的知识并且领略到新一代青年的风采,这将会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

(珠海市营员温梓墨、吴阅天荣获电子琴电路加载比赛一等奖)

今年的科学之旅告一段落,营员们在科学的海洋无畏探索,领略科学之美,收获颇丰。愿青少年们以“科技梦”激扬“青春梦”,带着热爱和理想共筑中国梦。

文章主题词: 参加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优异
(作者:)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