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学子摘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奖

本文发布于:2023-08-30 来源:珠海特区报

8月25日,珠海高新区唐家小学学生梁家兴作为广东省参赛代表,凭借其创作的《二十四节气展示仪》作品在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一等奖。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主办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是一项具有30多年历史的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作为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这项大赛是我国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展示平台,被教育部确定为面向中小学生的重要竞赛活动。

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本月21日在武汉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近800名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全球13个国家的50余名青少年代表参赛,角逐大赛一、二、三等奖及中国科协主席奖。

梁家兴创作的《二十四节气展示仪》作品将软陶艺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设计了一个新颖的二十四节气科普展示仪。这个作品将不同节气的位置对应放置在一个具有节气特色的软陶作品中,当展示仪旋转到相应位置时,即可语音介绍二十四节气相应节气的特点及养生保健等知识,并附有特色插画,实现人机互动,极具教育性和艺术趣味。

比赛现场,梁家兴自信从容,以他独特的创意、出众的口才,娴熟操作,耐心讲解,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交流。最终,他一举夺魁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

由市科协和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我市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梁家兴在本届取得的优异成绩,显示了我市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市科协将以此为动力,全面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我市青少年科学素质,营造全民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助力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摘得大奖 珠海学子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