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航天员王亚平到珠海一中进行航天科普演讲

本文发布于:2014-11-18 来源: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乘务组成员、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现身珠海一中高中部,为3千余名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航天科普课。

 
 
 
       一年学习30多门功课、超重耐力训练时相当于800多斤的重物压在身上......在11月11日中国第十届航展开幕当天,“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乘务组成员、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现身珠海市一中高中部,为3千余名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航天科普课,在现场博得了阵阵掌声。
 
       11日下午2点40分,记者在珠海市一中高中部看到,女航天员王亚平扎着马尾辫子,身穿深绿色的军装,在鲜花和人群的簇拥之下走上了讲台。在此次活动中,王亚平生动而形象地讲述了做航天员的经历和体验,对太空中的生活、微重力条件下的特殊物理现象等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引发了一阵阵欢呼。
 
       “学习是航天员必须通过的第一关。”王亚平介绍,在“神舟十号”发射前,她需要在中国航天员中心进行两年多的学习和训练,任务相当繁重。据了解,她一年内需要学习包括空气动力学、天文学、心理学在内的30多门功课,白天的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晚上还要做功课和预习,从来没有试过晚上12点关灯睡觉。“几乎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可是我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王亚平笑着说。话音刚落,现场立刻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作为中国首位“80后”航天员,王亚平去年曾乘坐着“神舟十号”飞船翱翔太空,她在太空的生活也成为同学们关注的重点。“航天员在太空的生活比地面艰难得多。”王亚平介绍,在失重状态之下,航天员只能用湿纸巾擦脸、用消毒的毛巾擦拭身体、无法使用液体的化妆品进行护肤等等,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记者还了解到,在长达40多分钟的“授课”中,王亚平还跟同学们进行了科普知识问答,并给数名学生赠送签名照片,课堂气氛相当热烈和活泼。
 
       对于王亚平的到来,同学们显得十分激动。珠海一中高一(10)的学生刘湘然告诉记者,她十分喜欢王亚平,感觉她很大方、漂亮,讲课也十分有趣。“特别是提到学习那一块,觉得与我们的学习情况十分相似,姐姐勤劳刻苦的精神也在鼓励着我们勇往直前。”刘湘然说。今年就读高二的丁啸川表示,他一直关心自然科学,也参加了学校的航空航天俱乐部,昨天能近距离接触“名人”,感觉很激动,也备受鼓舞。
 
       珠海市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航天科普大讲堂,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对科技知识的渴望,推动一中学生对中国梦、航天梦、创新梦的理解与融合,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
文章主题词:
(作者:罗文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