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珠海市隆重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6-04-11 来源: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4月8日至10日,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和珠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1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珠海市第一中学隆重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谢先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教授;珠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祥华;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珠海市政府副市长王庆利;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宣布大赛开幕

开幕式的宏大场面

大赛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和省政府副省长袁宝成担任荣誉顾问,谢先德、刘人怀、刘焕彬、张景中、陈勇等院士担任荣誉科学顾问。香港、澳门、江西省赣州市和全省多个地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工作者、学校领导和老师、家长组团前来学习交流,近2万人观摩赛事。

本届大赛收到参赛作品1239项,参加终评展示的有全省23个代表队426名学生的303个创新成果项目,以及24项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10项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和30幅科幻绘画。赛场上,参赛作品接近“地气”,亮点多多,精彩纷呈;参赛学生士气高涨,应接不暇,热情“款待”四方来客;观摩人员摩肩接踵,挤爆现场,热闹非凡,再度展现了我省年度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赛事的宏大气势。大赛评选出青少年创新成果项目一、二、三等奖和宣布选送参加今年8月在上海举行的第31届全国大赛项目,颁发了组委会、企事业单位设立的各类专项奖,总奖金超过50万元。

领导嘉宾与参赛选手交流

回归科技教育本源,大赛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大赛回归科技教育本源,参照国际青少年科技赛事模式,不断改革创新,确保赛事永保活力,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评审公平公正。评审更加注重作品的真实性、创新性和实用性,更加全面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加大对弄虚作假作品的现场淘汰力度;大赛逐年扩大评委数量,不断吸收海军、陆军、空军、公安系统和企业的技术专才加入;2017年第32届省赛起实行弹性名额和无纸化申报,取消初评,本届参赛学生的表现将直接影响所在代表队明年的名额分配数量。

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为了让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薪火相传,鼓励更多社会人士投身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本届大赛起设立了“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荣誉奖”,每年表彰不超过5名对我省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刘人怀院士、钟洪枢教授、林丽明教授、陈志豪老师和郑丕义先生荣获首批表彰,全场2000多名师生家长起立鼓掌,为他们送去最真诚的谢意。

积极争取社会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为减轻学生的参赛成本,奖励科技辅导员的辛勤付出,弥补学校科技活动的经费不足,本届大赛设立了27项专项奖,总奖金50多万元。广东省科协主席奖重奖5项优秀项目,每个项目奖金高达1万元。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等省内名校进驻大赛,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乐博士、天才教室、智力、上海智慧圆等新进企事业单位设立奖项,大赛“过来人”反哺赛事,鼓励师弟师妹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勇往直前。

开幕式前热场

丰收时刻

搭建交流学习平台,碰撞科技创新火花。大赛不只是参赛项目的PK平台,更是传承科技创新精神、交流学习科学知识的大舞台,期望参赛师生在短短的3天赛期里“苦”中有乐,能留下深刻印象,记住美好回忆。

搭建微信交流平台。赛前,南粤科教微信公众平台(公众号为“南粤科教”,微信号为“nykj6154”)正式开通上线,分为资讯(通知公告、新闻报道、地方快讯、活动预告)、活动(品牌活动、活动掠影、视频播报、移动展厅、名单公示)和其他(榜样力量、关于我们)等三大板块,实现了与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平台(www.gdkj.org.cn)的网络同步,本届大赛专用微信也一同运营,参赛学生随时随地可通过微信平台即时查看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最新资讯,交流创新心得,上传精彩画面。

开展快乐体验之旅。严肃紧张和快乐体验是3天赛事的真实写照,本届大赛见缝插针安排了4场交流体验活动。8日下午布展完毕后,参赛师生现场感受了珠海市第一中学精心准备的10多项航空航天科普和创客体验活动。8日晚上学生封闭问辨期间,“天才教室”团队为老师家长们带来快乐的科技体验活动——创意趣味车模大比拼,团队完成,现场PK,优胜者还能满载而归,得到丰厚奖品。

珠海市第一中学的科技创新“牛人”——李晨天同学从四年级开始,每年参加各级创新大赛,今年还获得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的参赛资格,9日中午,他为参赛师生分享了他的创新故事。当天晚上,全体参赛学生分为小学和中学两个组别参加交流活动。“乐博士”团队为小学生们送上聚沙成塔——机器人智能挑战赛,玩中学,学中乐,时髦的机器人活动让小朋友们忘记了白天的苦和累。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王铭钰是大赛“过来人”,不但设立大赛专项奖,还把参赛中学生们带进无人机的知识海洋,分享了他在学生时代的创新之路,工作团队的科研历程。2小时的交流,他变成了中学生们的“偶像”。

改革不停步,创新无止境。明年第32届大赛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我们将会再次点燃创新激情,更加用心为全省青少年“创客”们送上精彩一页,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赛事的支持和关心!

会旗交接

文章主题词:
(作者:彭柏洪)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