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学家来了!53场科普报告将在珠海中小学校开讲

本文发布于:2021-03-22 来源: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3月21日,2021年“珠海科协有约”《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在珠海市第一中学拉开序幕,珠海市第一中学1300多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并聆听首场报告会。在接下来的一周里,53场科普报告活动将在珠海中小学校园接连上演,7位中科院老科学家将带领师生们畅游科学世界,了解学习各学科的前沿知识,感受科学带来的奇妙和乐趣。

活动启动仪式上,市科协领导为演讲团专家赠送纪念证书

7位老科学家在珠海开讲

记者了解到,“珠海科协有约”《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是由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主要面向校园青少年的科普知名品牌活动。这项活动通过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到珠海中小学校举办巡回科普报告,为青少年提供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和平台。2009年以来,珠海已连续多年举办此项活动,演讲团专家到珠海做了500多场科普报告,受众人数超10万人次,反响强烈,广受师生们的欢迎。

据介绍,2021年度巡回演讲报告时间为3月21-26日,由白武明、徐德诗、陈贺能、陈光南、李建军、刘大禾、狄增如7位老科学家,将到珠海53所中小学校巡回演讲。从地球的构造到恐龙灭绝原因的探讨,从人类对能源的探索到物理史上的著名实验……专家演讲内容涉及地球物理、能源、新材料、灾害应急预防等多方面,将为师生们献上一场拓宽科学视野、感悟科学人生的科学盛宴。

“通过这50多场科普报告,我们希望给珠海的学生们带来更多先进的科学知识,教给他们最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更重要的是让科学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连续多年到珠海开课的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说。

师生“下单”选课 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有何亮点?市科协副主席李伟峰介绍,为使课程设置更契合师生们的兴趣和实际需要,市科协提前搜集演讲团成员教授课程并形成目录,提供200多个课程供各学校选择。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受众面,本次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学校将利用校园电视台同步直播,预计将有约3万多名师生聆听科学家的精彩报告。

首场报告会上,陈贺能研究员以《练好基本功,成就科学梦》为题向珠海市第一中学师生作精彩报告

在3月21日晚举办的首场报告会上,陈贺能研究员以《练好基本功,成就科学梦》为题向珠海市第一中学1300多名师生作精彩报告。“成片的蜜蜂尸体出现在城市街头,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背阳的房子如何受到阳光照射?”“响尾蛇没有耳朵怎么能听见声响呢?”陈贺能研究员抛出一个个问题,用浅显通俗的语言缓缓道来科学家具备的五种基本功,在与师生们的互动交流中带给大家新的思考和启迪,引来师生们阵阵掌声。

“科学世界太奇妙了!科学家们带来的丰富课程能够拓宽我们的视野,激发学习兴趣,让我们更加富有创造力,将来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听完报告会后,珠海市第一中学高二学生林晓辉说。

首场报告会上,陈贺能研究员以《练好基本功,成就科学梦》为题向珠海市第一中学师生作精彩报告

文章主题词: 老科学家 科普报告 53场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