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少年现场“比武”!珠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3-12-04 来源:观海融媒

如何深度挖掘红色研学资源的利用空间?能不能研发一种浴室摔倒的报警器?如何避免儿童被遗忘在车内导致窒息?12月3日,第39届珠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珠海市技师学院举行,来自我市近百所中小学优秀选手现场“比武”,将一个个奇思妙想转换为创造发明。经过激烈角逐,部分优秀作品将代表我市参加广东省和全国比赛。

百余项发明创造作品同台PK

珠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市科协和市教育局联合主办,该赛事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选拨赛,是我市面向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重要品牌活动。本届大赛从今年9月启动以来,全市100多所学校积极做好参赛作品的准备和申报,通过各区和市直属学校初赛选拔,共收到申报作品356项,其中,发明创造类200项,科学论文类156篇。经大赛组委会评审,117项优秀发明创造作品和60篇科学论文进行现场决赛展评活动。

上午9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馆内学生们已准备就绪,现场展示自己的发明创造作品或科学论文作品。据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作品数量、质量和新颖性较往年有明显提升。所提交的356件科学论文类、创造发明类作品,涵盖了生物、物理、工程、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环境科学等方面,不少作品关注的众多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制作了形式多样的创造发明小作品,撰写科学小论文。学生们注重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身边问题,发明创造作品突出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从作品所应用的技术来看,不仅熟练地运用了开源软硬件和声、光、温湿度等传感器,而且还掌握人工智能技术中的物体识别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以“输液点滴智能检测报警器”为例,珠海市香山学校五年级学生李品辰、唐启华带来的这个“小发明”,可以解决因为输液结束时没有及时拔针引发的血液回流问题。“我们利用课外时间查阅相关资料,第一次尝试运用3D软件设计外观模型,同时采用蓝牙通讯模块,让报警端方便护士携带,下一步将升级2.0版本,实现多个模块之间的Wifi通讯。”唐启华告诉记者。

优秀作品将代表珠海参加省赛和全国赛

本届大赛决赛以现场展评方式进行,进入决赛的作品开展为期一天的现场比拼和评审。经过大赛评审组专家的严格评审,本届大赛共评选出发明创造类一等奖19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58项;科学论文类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其中优秀作品将代表我市参加广东省和全国比赛。

颁奖活动在大赛闭幕式上举行,大赛主办单位市科协、市教育局领导为本届大赛选手颁发奖项证书,为参赛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为本届优秀选手颁发优胜奖。

据悉,以珠海亿胜科技生物制药公司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在我市率先设立奖励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的“亿胜人才发展奖学金”,并连续4年主动出资赞助赛事活动。亿胜公司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助力我市科普事业发展,对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素质,同时推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赛后将在市科协网站上开辟优秀作品网上展厅,集中展示本届大赛的各类优秀作品,着力为我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科技创新 大赛举行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