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科技活动周、珠海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启动

本文发布于:2023-05-29 来源:观海融媒

5月28日上午,2023年珠海科技活动周、珠海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在香洲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珠海市科技创新局、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组织了40多支科技服务队伍、280名科技志愿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为市民带来一场形式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

今年是我国第7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23个“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分别为“点亮精神火炬”和“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市科技创新局、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珠海科技活动周、珠海科技工作者日相关活动。

上午9时许,记者看到,科技志愿服务摊位前人来人往,吸引了不少市民咨询了解科普知识。穿着蓝马甲的志愿者们围绕科普政策、青少年机器人、3D打印技术、海洋知识、防灾减灾、义诊服务等进行科技志愿服务。

其中,珠海市陨石科普协会的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陨石样本,工作人员在现场科普各类陨石的基本知识,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该协会会长曾燕芳介绍说,市陨石科普协会本次参加活动,特意带来了一个“重磅展品”——碳质球粒陨石的样本。碳质球粒陨石是太阳星云形成初期留存下来的固体物质,见证了太阳系46亿年的发展演变,对研究太阳系演变和地球生命的源头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边,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以下简称“南方海洋实验室”)在活动现场积极宣传“世界海洋日”系列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方海洋实验室将于6月8-10日开展科普基地开放日活动,并提供系列科普讲座,带领市民领略海洋的奥秘。

上传程序、按下行进键,机器人就自动到指定位置举起水杯……维思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AI轮式机器人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动手尝试,通过游戏活动感受科技魅力。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举办了颁奖仪式。斗门区科学技术协会和珠海市陨石科普协会组织的活动分别获评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斗门区科学技术协会和珠海市气象学会获评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活动还颁发了2023年珠海市科普讲解比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辅导员奖。随后,2023科技网球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科技工作者、科研院所等科创主体举办,努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我们希望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市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卓颖强介绍,除了主场活动外,今年珠海科技周和珠海科技工作者日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包括“太空大讲堂”活动、防震减灾夜市科普活动、校园应急避震演练活动、科技主题讲座、海洋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以及珠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科普进社区、进海岛、进校园系列活动。

文章主题词: 珠海科技活动周 珠海科技工作者日 启动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