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夜市“点亮”好奇心

本文发布于:2023-09-25 来源:珠海特区报

科普夜市吸引众多市民驻足。 本报记者 佘映薇 摄

“如果以后我遇到了别人被异物噎住的情况,就可以用这个方法帮助他。”10岁男孩何成宇在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的教导下,认真学习并掌握了海姆立克急救法。

这是记者在2023年珠海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现场看到的一幕。9月23日晚,由珠海市科协、珠海市科技创新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珠海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香山湖公园三期广场举行。这场“科普夜市”设立了80多个摊位,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年一度的科普盛会,2023年珠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较往年规格更高、范围更广,广泛动员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以及社会科普力量,围绕卫生健康、数字素养、食品安全、防灾避险、安全生产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向市民开展优质科普活动,引导社会形成爱科学、学科学良好风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珠海高质量发展。

从陨石科普到科考船介绍,从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展教到科普大篷车活动……据悉,本次主场活动有近60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者们围绕IT科技、健康中国、食品安全、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人工智能、智慧气象、科学避险、防震减灾等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同时宣传关爱社区儿童和长者口腔健康、家庭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等健康科普知识。活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市民还可以参与答题抽奖、领取纪念品等。

在珠海安保集团有限公司摊位前,工作人员向市民展示了防护类、控制类、救援类多种安保装备,以及安保技能演示、安保教育等,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在珠海博物馆摊位前,新奇的拓印体验也吸引了不少孩子排队体验,依次完成上水上纸、敲打、上墨、揭取等步骤后,一张拓片就完成了。珠海博物馆拓印体验室工作人员陈嘉欣告诉记者,这项体验活动2021年在珠海博物馆开展以来,已经吸引超5万人次体验,“希望能让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亲手实践、拓展视野,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接下来,异彩纷呈的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开展。市科普联席会议成员相关单位、各区科协、科研院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志愿服务队等单位及科普力量队伍,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等120多场科普活动。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普教育基地计划组织学科带头人、院士专家进校园、进企业,开展公益科普讲座;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将充分发挥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地质矿物博物馆、“中山大学”号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技设施设备的教育功能,打造海洋主题参观路线等,为市民提供特色优质科普服务,全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本报记者 佘映薇

文章主题词: 2023年 全国科普日 科普夜市 珠海市
(作者:)
评论(0)